Monday, October 01, 2012

生命之树 楔子(二)


楔子(二)


寒假终于开始了,艺兴和鹿晗说好要在鹿晗家给鹿晗练功。自从中秋那晚发现了鹿晗拥有能够以念力移动物体的超能力后,他们俩一有单独在一起的时间,就忙着探索这能力的奥妙。一开始,两个孩子只顾着练,打破了不少东西还撕破了几本书。两小鬼把弄坏的东西偷偷地在后院里埋了起来,后来他们学会了用较耐摔耐磨的东西练功,就练得更加勤了。

那是一个漫长的训练过程呀。。。貌似除了练功方法进步了以外,这样玩了一个秋天,鹿晗的能力丝毫不见长进。爱来的时候来,但大多时候都不来。

这一天,鹿晗等了一个早上,艺兴都没来。鹿晗等不下去了,穿上了厚重的毛外套,穿过隔着他俩家的几条巷子,到艺兴家找他。

鹿晗敲了敲艺兴家面着巷子的后门,把头探了进去,只见一个少妇在后厅里织毛线。

"姑姑好,我来找兴坨玩~" 

张妈妈抬头看见是自己偏爱的小侄儿,温暖地微微一笑,"哦,晗晗呀。自己上去吧,他吃了早饭后就一直躲在房间里。"

鹿晗点头应了一声,把靴子脱了搁在门边的手造木鞋架上,把厚毛外套脱了挂在也是手造的外套架上,然后踏着厚厚的羊毛冬袜,穿过后厅,穿过一道小走廊,登上斜斜窄窄的厚板梯。来到二楼,鹿晗俏皮地眼睛一转,决定吓艺兴一把,以报爽约之仇。于是,他蹑手蹑脚地走到了艺兴房门外,正要伸手打开房门时,却听到了房间里隐约传出来的抽泣声。鹿晗歪了歪头,皱了皱小眉,改变了主意,站直了身,直接开门走了进去。

映入鹿晗眼里的艺兴双膝跪地,俯着身在一阵一阵地抽泣。面前一地的玻璃碎和水滩里,一白一红,不动的两点特别刺眼。鹿晗倒吸了一口气,不知所措地呆住了。

艺兴听到开门声慢慢地抬起头,一脸泪痕,红着眼睛看见了呆着的鹿晗。他一边哭一边站了起来,走到鹿晗身边,一只手擦眼泪,一只手拉着他的衣角。

鹿晗回过神来,一把把艺兴抱进怀里,只摸着他的头说 "没事,没事。。。"

艺兴在他表哥的怀里又痛哭了起来。鹿晗轻轻拍着他的背,想着一个秋天两人细心照料着,一天天看着它们长成中鱼儿的两只小鱼儿,也难过了起来。

"小红和小白。。。不在了。。。"艺兴在鹿晗肩膀上在抽泣声间哽咽地说。听他表弟这样一说,鹿晗的眼睛顿时也红了。眼泪滴溜溜地在眼眶里打转,他为了不让艺兴更难过,抬起头,把眼泪强忍了下来。

"好啦,兴坨你都七岁了,念书了就不能哭得像还没念书的小孩子那样了嘛。" 鹿晗轻轻地把艺兴推开,双手抓着他的肩膀直视着他。

艺兴噘着嘴把头低下避开他表哥的眼神,却慢慢地不哭了。

鹿晗见他不哭了,想还是继续逗他说话比较好。"嗯。。。它们怎么啦?" 小手指了指地板上的两只鱼。

艺兴擦了擦脸上的泪,挠了挠头,想说什么又不置可否的样子。

"跟你鹿表哥我也有不能说的吗?" 鹿晗一边说,一边微笑着弄乱艺兴的头发。

"那我和你说吧。"艺兴说着,坐到了自己的床上,鹿晗也跟着爬了上去,摆出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今早上杜茜阿姨带着梅青妹妹来了。

鹿晗""了一声,问道 "然后呢?

"她们好像是今天一早刚到咱艾柯镇的,我和妈去镇里接了她们过来,一起在楼下吃了早餐。" 艺兴接着说。

鹿晗听着不禁吃醋,低头看着米白的床单讪讪地说,"难怪放我鸽子了。。。"

艺兴见他表哥不高兴,慌忙地辩解道,"不是的!吃了早餐,妈要和杜茜阿姨说话,让我陪梅青妹妹玩。我怕如果说约了你,妈会不答应放我走,所以就把梅青妹妹带到这房里来啦。我让她一个人玩,自己就跑去找你了。"

鹿晗歪着头看着艺兴,"可你最后都没来呀。"

艺兴又挠了挠头,"是啊,那天我求爸给我买了个小皮球。" 说着跳下了床,走到衣柜前打开了衣柜的最底格,拿出了一个他的小拳头般大的小球,抛给鹿晗。"这个给你练功用最好了~"。说到这里顿了一顿,不好意思地继续,"刚才只想着怎么偷跑出去,忘了把这球带上,所以又跑回来了。"

看到艺兴的窘样,鹿晗不禁笑道,"你这健忘鬼,什么时候不忘东西呀?" 他玩弄着手中的小球,"大小正好呢~ 谢啦兴坨!" 艺兴见鹿晗喜欢,也开心地笑了。

"后来呢?" 鹿晗把球抱在胸前,注意力转回到艺兴身上。

艺兴又爬到床上,继续说道,"后来嘛,我就跑回来了嘛。从前门进来了过后,我偷偷去后厅那看杜茜阿姨她们走了没。却看到了梅青妹妹坐在杜茜阿姨身边。她也看到我了,还吓了一跳。我当然也吓一跳呀,不知道她给妈打小报告没。"

鹿晗笑道,"她没那么坏吧~"

艺兴一拍大腿说,"她比这更坏呢!我一躲开,就听她喊累,嚷着要走。妈说她们一夜粥车什么的,劝杜茜阿姨早点去旅馆休息。然后,她们果然就走了。

"是舟车劳顿吧。。。呆兴" 鹿晗笑着说。

"啊!就是这个。鹿表哥,你怎么真的什么都~会呀?" 艺兴一阵佩服后又接着说,"我听她们走了,爬上二楼,一进房就看到小白小红躺在那不动了。"

艺兴又爬下床,跪坐在那一滩狼藉前,咬着手指头,怔怔地看着两只鱼儿。

鹿晗也爬下了床,跪坐在艺兴身边,轻轻地说道,"我们给小白小红举行个葬礼,和它们道别吧。"

xxx  xxx

鹿晗从厨房里拿来一块厚布,把地上的玻璃和水抹了干净,艺兴找来了一个蓝色的小纸盒,在里面又铺了张白纸,把两条鱼儿装了在里面。

艺兴双手捧着鱼儿,鹿晗荷着两把小铲,两人走一段路才到了秃了顶的树林边。

哥儿俩选了一棵大树下,把覆盖着的落叶拨开,沉默中合力挖了一个小洞。

两人蹲在小洞的两对面,小胸口因劳动而微微起伏,口鼻间吐着白白的雾气。艺兴又把装着小鱼的盒子双手捧在胸前,两人呆呆地望着两条鱼儿,一白一红在微弱的阳光照射下,显得特别绚丽。

艺兴又情不自禁地低头哭了起来。

鹿晗看着他,看着两条鱼,也哭了起来。

忽然,鹿晗似乎看到了一抹淡淡的光。是眼泪模糊了视线吗?

鹿晗赶紧把泪擦了,注视着仍然在发光的盒子。他不敢相信地眨了眨眼,望向还在哭泣的艺兴。

艺兴吸着鼻子,抽着肩膀,似乎还没发觉任何异样,只是用生命在哭。

然后,光越来越亮了。。。忽然,小红动了!然后,小白的尾巴也接着晃了一晃!

鹿晗目睹着这不可思议的一幕,眼睛睁得比铜铃还大了。他颤抖着发出一声,"兴。。。",然后看着他的表弟软软地倒下。

xxx  xxx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期待下集~~

x said...

真赏脸 O_O
还以为是我在自己写自己看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