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1st aid

第一次,1st aid派上用场。
在那个发生了好多次好多次意外的路口,corner of Station Rd and Lister St。

亲眼看着两辆车相撞,打滑后停下,深灰色的车正面对着在上山坡的我,前面都扁了。我还来不及反应,灰色车的司机已经下了车,是个穿着橙色荧光制服的工友,大概三十多岁的高瘦男子。

被撞偏的白色车子,却一直没有动静。灰色车司机连连大声爆粗,然后直接走向白车。不会找他干架去了吧?

劝架我可没办法,脑袋不知如何反应,双脚仍然保持原来的速度往事发处走。我,还怕会起火,因为灰色车的车头真的扁了。司机能出来,我都已经觉得是大幸了。first aid 最重要的第一项,check for DANGER。自己也挂了救不了别人不说,没挂掉分散了后来的救援结果导致别人救援不足死掉那才造孽。

灰色车司机向白车司机大喊了几声,喊什么听不清楚,白车的车门似乎打不开。这时左边的电房里走出一个穿黄色荧光服的工友,在打电话给emergency services。大个子也往事发处走去,有他我倒是放心急步跟上前了。因为,我是first aider。在有比我更加qualified的人在场之前,没资格走。

看到白车司机的第一眼,我心里先喊了一声fuck。是个头发全白的老人家。老人家容易死,不用我废话。

驾驶座的车门果然打不开,荧光服工友从副驾座探进去,已经在问他伤势。老人一看就是under shock,行动说话都不太灵光,不过似乎只有左手手肘受了伤。我看荧光服工友掌控得极好,就只静静地在一旁看。他转身问我有没有tissue,我把前天捐血后拆下来的绷带(就有那么巧,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没把绷带扔掉)和卫生棉从包里拿出来递给他。大概是看着绷带觉得奇怪吧,问我是不是护士,我说是first aider,他就立刻把绷带和卫生棉又塞回我手里,“you should do this.”

我点了点头,钻进车里。血流的不少,但也没很多。大致检查了老人的状态,开始帮老人包扎,和他说话让他心情平复下来。first aid course里学的都挺有效,还是因为我看起来很平静,老人的情绪终于安定了下来。他和我借电话,给家里打了过去。

我看老人安定了,跑去安慰那个灰色车的司机,他是脸撞着了,first aid course说和头有关的都可大可小,现在没事说不定明天突然就挂了。他心情一直很激动,不断地继续爆粗。我不知道他是因为伤了人懊恼,车报销了懊恼,快圣诞了发生这种事懊恼,还是也大部分归咎于shock。所以,只是一直让他calm down,告诉他没事的,这时候别担心太多。还是一面说一面怕被他打的呀。。。T.T

然后,来了个住在附近的医生,还有拖车的,别小看拖车的,都是最有实战经验的人士啊~ 我就把一切交手了,站在一旁待机。

救伤车来了后,我才离开。染了血的手,这才开始发抖。

moral of the story? 多带卫生棉。

------------------

后记:刚才出门,是为了去拿一件要带去墨尔本却忘在玲家里的东西,才遇上了这事。因为手上沾了血,就先回家洗干净了(first aid说感染这种事也是可大可小的哟~)。因为错过了巴士,就先去整理行李了,结果发现那东西好好地躺在行李箱里。冥冥中,有些东西就会阴差阳错的发生吧 :)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样的~~助人为快乐之本啊!

祝圣诞快乐,墨尔本之行快乐~~

x said...

呐~不过我很渣啊,状况发生当下都会先jpg啊。。。特崇拜我爸和大弟,出事都会摇身变大小侠,namja da~!

同乐~

Anonymous said...

哇,惊险~~

x said...

也不算啦,只是尽量降低真正的惊险发生~

x said...

诶?blogger有新的reply功能~下次不用一个个表明回的是哪一个anon了,哈啊~

Anonymous said...

Wow!!! I just read this post.

Totally 好样的!! Thumb up!

x said...

嘿嘿,别夸我了,还是有待改进啊。*挠头*

Guan Fuat Motor said...

咱家的好女儿。该出手时就出手。

x said...

呵呵,然后是风风火火闯九州吗?上梁不歪下梁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