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统考故事 之 美术考卷

哦,十五元宵夜,该是个风花雪月的日子^^ 没去抛/捞柑吗?送上小品一则 :)

记得当年登记高中统考的时候,经过几番考虑,我决定在三年美术课空白的状态下报考美术。铕坚(啊,好难打的名字。。。)填完他的报考科目后,以地球人看火星人的眼光看着我,
“你考美术?!”
忘了我是怎样回答他的。
哦,他Tan Y.我Tan X.吗,在我后面登记。玮玮是Tan W.,在我前面,哈~ 咳咳,扯远了。。。

我的美术在中学生涯中并不出名XP 那一股勇气也不知是从哪里来的。。。反正,在只有自己给自己准备的状态下(谢谢玲的哥借我静物写生的参考书:D),就到了正式统考前的那个周末。。。考美术的那个周末,其他人都在拼命啃其他课本的那个周末。

纯理科班的我们,报考美术的敢死队其实并不少,大概有5-6个?其中文龙还拿了全国十大,了不起^^

记得第一张卷子在早上7点多一些就开始了。卷子是选答中楷小楷/水墨画。怎样?没考过统考美术的冒冷汗了吧XD 独中实在是孕育中华文化的摇篮啊。。。咳咳,小的当然选答了从八岁就开始“浸淫”的中、小楷 XD 考完后,我们略喘了一口气,紧接着就是选答平面/立体设计。立体设计又是一项别开生面的考法。考生得从家里带一大包材料到考场,然后在考场里制造题目中的物体。记得我们那年其中一道题是灯饰。非常好玩,但我的勇气还没有去到那个境界,我保守地选择了平面设计。作画的各种材料当然也是考生自给自足,marker pen,蜡笔,poster colour,彩纸。。。我选的题目是设计一间服装店的招牌,店名"时装总汇 fashion exchange" ^^啊,有些记忆是好久好久都不会忘记的 ^^

考完已经时过正午了。那样聚精会神地挥洒数小时,还有点脱力的感觉。我在拉筋,不行,下午还有一张卷子呢。一大群人结伴到校外的意大利饼店去解决午餐,赶回来时最后一题刚好快开始了。选答人物写生/静物写生/想象画。从上文大家就知道我选了静物吧 ^^ 这一张卷子才是我报考的真正原因哪 :)

走进考堂的当儿就看到了题目。椰子和竹篮,摆在一张位于国字楼三楼,靠窗的桌子上。啊:D 有感觉的题目~~ 是小时候的感觉,阿公阿嫲的感觉~ 我一边走,一边在细嚼品味。嗯,就是这个感觉,棕色的老椰要线条粗粗,肮脏肮脏的;嫩竹编织的篮子要柔软,干净干净的。。。当时,脑袋里在疯狂感受的我,嘴角有挂着微笑吗?^^

全校报考静物的学生不多,7-8个?想象画才是热门。我唯一没选的热门^^

抱着一手的“家铲”,我在找适合的角度坐下。从摆放物品的桌子左边走到右边,右边再走回左边,我不禁开始皱眉。静物写生的考题静物是由监考老师摆放的。他们似乎有一些指示,哪一个物品该在哪一个前面,大概该怎么摆设。。。可是。。。构图。。。自由构图的权利没有了。。。画幅长宽的比例也不完全自由。。。最后,我选择了靠最右边的位子。其实坐了那个位子的主要原因是-慢慢来的我代表着那个视觉集中点的正前方的位子都满了:P 啊,反正那个位子周围都没有人,可以不被干扰。在那个窗口旁,和正前呈90度角的位子上坐下来后,我才发现那个位子的至上优点^^
光。
窗外的光,从旁边来:D

我的静物写生是用铅笔作画。黑与白的世界里,光的重要性自然大大的提高了 :)
时间到,最后的加工完成,已是下午五时许。我累得。。。但竟敢有“至少会拿B”的狂妄想法XD
只是,在我还盯着自己刚完成的作品孤芳自赏的当儿,坐得最靠近的国烘竟然晴天霹雳地抛来了一句,
“你打算将子交上去?!!天啊!”
SHIT. 我当时心理装的是这个字。至于实际上我好像跟他点了点头,笑笑说 嗯 ="=

这,就是我的美术考卷 ^^

6 comments:

lcf said...

哇,精彩精彩...将好玩,可惜我没有机会

LL said...

我的天啊
有时候,我真的不晓得你的脑袋能装下这么多回忆。
美好的回忆=)

好怀念 啊啊

还有,扯得好,tw tx ty

ahahaha.... 谢谢分享 =)

Anonymous said...

Hari ini dalam sejarah kah?
So good memories! Can help mama sit for PTK exam ah?

x said...

@lcf: 啊!背叛独中没有考统考的人!!XD

@LL: 哈哈,玮的回忆才够力。每次她跟我recount我就想哭 T.T 属于篮球的日子,和统考拼命的日子,你的名字叫lim x -> 0 (cos x)/x 的日子。。。

@mama: portion of hari dalam sejarah ^^ good memories on portion of things ^^ i lend u portion of my brain on PTK day lo... tho i think it wont even come close to do a portion as well as your own with those question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只有考初中的。

立体设计是我报考的真正原因。一直都喜欢想象画,只是不爱上色。平面和人物绝对是逃之夭夭。不记得有大中小楷或水墨画。

难道我也来静物写生?我忘了选项是什么了。和高中的好象不太一样。

我也记得设计完成时,已是下午五时许。过瘾得我呀。哈哈,狂想症我也有。除了孤芳自赏外,我还幻想打入立体十大。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真了不起^^

还挺想念国烘的。

嘿嘿,我也记得 W X Y
是你告诉我的吧?

x said...

我们都真了不起 XD
嗯,应该是我告诉你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