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心无旁骛

叹。。。
和爸看凤凰台的一论坛,谈起了如何将射箭的态度,放大成为生活的态度。
要心无旁骛呀。

那一位清华大学的教授,也说到了现代人身周杂物多,诱惑多,但射箭的人,射不准了,不能怪责旁人、旁物、天时怎么怎么不利了。射歪了,只能问自身,哪里做不好了。

哪里做不好了呢?就是没办法心无旁骛呀。

我这小小的志向,和留在这一片热带雨林的希望,目前是无法同时达到的鱼与熊掌呀。看清了这后,我从布城回来了。原来是想放个大大的长假,或许就能明白了:找到个两全的法子,或是能作选择了。

最近和妈还有玮说起了,要么,在这雨林里,我惟有重返当工程师的路;要么,如果决定再出去,那么,或许就得把长久以来拴着我这颗心的雨林,这个大大的旁骛,给灭了。我和妈说了,我说妈,这一次再出去,我就不惦记着家里了,惦记着雨林,我没办法好好地过那里的生活,惦记着雨林,我没办法好好地对得起那里的人。

玮劈头就责我怎么跟妈说了这个。

我说我得让妈明白了。我也说了,这半年来,给家里来的电话不是少了吗?妈说没察觉出来。一个多月不打个电话,妈也没觉有啥异样,那么,我这颗心,还是灭了旁骛,专心去对得起那里的人正经吧?

写到这里,不竟闭上眼睛,怎么听,都还是很无情的狠话呀。。。想说,这里面,真的没有一丝不孝,也没有一丝责怪的意思。说的,还是无间道上大家都得面对的现实。谁走了,你惦记着他,失去的,也不过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他走了,他惦记着的、失去的,是他生活中的全部。如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互相的电路板上的一个零件,那么,只断了并联电路上的一根保险丝的你,生活继续操作,然后找个机会把那一根小小的保险丝换掉,又一切如常了。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而由几个并联电路模板串联起来的他,在离开的时候,是整个模板都同时发生了故障。这是会造成断电的吧。。。在用心建立着新模板的当儿,也只能尽力地维修和加强对旧模板的maintenance,然后仍然看着之前的模板上的零件无可避免地被对方撤换而一个个被摘下,惟赖着几个可靠的零件维持电路的流通。这心,对新或旧模板来说,不都有旁骛了吗?要心无旁骛,不就是干脆把全部零件同时发生故障的那个模板摘下,然后直接把新的模板建立在其上吗?这样,就和你一样,永远都只有一个模板,而不需要那么复杂地把那么多个不同的模板串起来了。

为什么想那么多?因为,心,都在这模板里面了呀。


说了归说了,实际上,还是没办法那么铁吧。。。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很灰呢,either以前太快乐,or现在变诚实了?

又到老问题上: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Anonymous said...

but sometimes 鱼 and 熊掌 are equally tasty, then how leh...

1. make an 'engineering decision'
2. learn to like/accept the decision
3. be content (as this implies happiness).

Anonymous said...

本来写了一篇很长的, 可是连我自己也看不懂, 所被灭掉了

孟子大概在前一天晚上躲在黑暗处扪心自问, 结果发现熊掌比较合胃口, so 舍鱼而取熊掌也

吃着熊掌时不要想着鱼就 ok 啦

其实选了那一样也没差, 因为没有人知道什么是绝对的答案, as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Anonymous said...

若有得选择,妈宁可放弃雨林,陪女儿远走高飞!!妈知女儿有抱负理想,怎能困在浅潭中?妈放手,不是不心疼你哦!

x said...

anon,说得是呢。。。只要对得起良心,然后承担起来,就都是好的决定。往后回看,也不妄然 :)

妈,女儿不孝 :P 不会让您失望的 :)

Anonymous said...

Wow seriously there can never be a better analogy than this. how it works just like the circuit.

想起物理节...

鱼与熊掌是其中让我中学时印象非常深刻的文言文。I just want to tell you this, 天下的父母都随时欢迎喜欢孩子回来身边,actually you are the one who told me this。

后来我又发现,就这一点,他们不愿明说,因为深怕阻碍了孩子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孩子有能力的。就希望我们过的好。这份爱是非常伟大的。如果可以,不管身在何处,我们都有责任要过的很好。

At any moment in time, we can only decide based on our then 认知. As with all matters of the heart, you'll know when the time comes.

Anonymous said...

anon, 感谢你了解天下父母心! 吾女最近面临抉择,有些唠叨,有你们这班知交救驾,幸甚!

x said...

非也,非也,原来如此,尔等别误解了。

说把我这个微不足道的小零件撤换掉的,可不是父母呀。相反地,你们这些知交和我至亲的家人,正是那几个挺着维持电流通过的重要的部件呀。

父母之心,这么多年来,我们又何尝不知呢?此番,只是该一次好好地解释咱的处境,让非无间道者到咱们国度来观光观光。这个这么多年来,我们早已学会怎样心分为二,为三,怎样好好地在其中生活的国度。我们自身,倒是没事。却要叫身边的人,都只得到了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的热忱。子欲养而亲不在,友欲伴而空隔海。是这样的吧。。。

Anonymous said...

啊 陈妈妈 幸会了 幸会了

呵呵傻瓜 we sat through the whole physics class together, how the circuit works, I know you know ;)

其实我是冲陈妈妈的留言有感而发的 哈哈 也了唠叨几句 pai seh

加油啊你 回来后回去前 我们再约会吧!

x said...

嗯,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