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6, 2011

wau bulan membawa ku kepada mu

专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以大马为写作背景的许友彬老师,竟然给英年早逝的伟大导演Yasmin Ahmad写了个追悼的作品呢 ^_^ 还竟然连dikir barat里的wau bulan也搬出来了呢!Dikir barat是以前到处去表演廿四节零鼓时才有幸看到的精彩马来文化。这样的文章是乡愁的氧气,加上最近水灾后人情的升温,和离家快半年堆下的燃料,会燃起熊熊烈火的呀~ ^_^

《河两岸》写的是被河分开的华人农村和马来甘榜,还有那道分开她们的历史、政治和偏见的河。听起来好像是被很严肃、很不可碰触地壳包围着的话题吧?却被老师在四年级的达达的帮助下,轻松清纯地剖开了,浸淫其中呢~

达达和我的轩弟弟一样,是个emo的小孩。有头脑有主见的小孩,都会变emo吧 ^_^ 因为精神上的需求没有被照顾好。因为平常的小孩,没有这方面的需要,所以一般监护人都会忽略了头脑想太多的这一群特别的需求吧。。。

断了线随北风飘到河对岸的wau bulan,带着达达去找莎菲卡。故事就从那里延续下去。

抄两段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 给我看着这本书时,一直想着的两个人。

这一段,给轩弟弟。

‘他抓住风筝的纸翼。“给我!”
我拉扯回来。“不给!”
“嘎哧!”
风筝折翼了,骨架断了。
我放开手。
瑞安拿着风筝,眼泪又溢出来。“断了!”
“断了。你不要吗?你不要,我要,我会修理。”
我说谎,其实我不会修理。
瑞安拿着折翼的风筝,哭哭啼啼回家去。
他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他要,因为我要。
我是一个有主见的人,我要,因为我要。
有主见又怎样?我要的东西,总是得不到。
他不要的东西,总是得到。’


这一段给蛔虫Jun-e,还有多少有点家庭困扰的你 :)

‘“那么你以后还会不会去赌博?”
“不赌,不赌。以后收了摊儿,我就回家,在家里,不出去了。我会把钱存起来,把债务还清。老婆,你还没说,到底是谁帮了我这个大忙?”
“是一个你很讨厌的人。”妈妈说。
“可能我对他有误解。”
“不是误解,是偏见。”
“是,是。可能是我有偏见。我会检讨,我会矫正自己的看法。老婆,他到底是谁?”
“她上个星期刚刚给你赶出大门呢!”妈妈说。
“阿华?”爸爸问。
妈妈没说什么。
爸爸挠挠后脑。“我对阿华没有偏见,我知道他是一个好孩子,做事负责任,肯力求上进。我只是……我只是担心他娶一个印度人做老婆。”
“娶印度人做老婆有什么不好?”妈妈问。
“我们是华人,我希望我的后代都说我们的话。”
“他会说华语呀,她也没有说不让他的孩子学华语。”
“我们华人,注重传宗接代。我的孙子,也要姓赵,不要印度姓氏。”
“娶了印度人,孩子是跟着我们的姓吗?”妈妈也不确定。
“是。”姐姐肯定地说:“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叫刘启龙,他的妈妈是印度人。”
“他会华语吗?”妈妈问。
“他的华语比我好。他会七种语文。”姐姐说。
“可是……”爸爸还是有话说。“我们要延续香火。我担心我们的列祖列宗没有人拜。”
“不会的。珊蒂说,她可以烧香。”妈妈说。
“以后,生下来的孩子黑不溜秋的。”爸爸还有怨言。
“黑有黑的美。”姐姐插嘴说:“鼻子比较挺,睫毛比较长,混血儿最美了。”
我也有话说。“瑞安也很黑呀,鼻子又扁,不好看。”
妈妈则说:“一个人的皮肤是黑是白,跟他做人,有什么关系吗?”
我觉得妈妈这句话很有意思,值得深思。
爸爸妥协了。“如果阿华坚持要娶她,我也没有办法。不过,如果能够娶华人,还是比较好。”
妈妈说:“帮你解决问题的人不是阿华。”
爸爸问:“那又是谁?”
妈妈说:“阿华的女朋友——珊蒂。”
爸爸愣住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嘿,其实是三个人吧...

这个年头像这样的故事太多了,身边认识的人或认识的人所认识的人就发生了几宗...迈向地球村人类种族一大统一万岁

x said...

^_^
那个“你”是多人代词,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吗~

玮玮也是地球村的拥护者?

A Black Cat said...

还好我家人没有给我任何的精神负担
大家相处得好到有点莫名其妙哈哈
吵架的时候妈妈还会站他那边的……="= 我忍

混血儿万岁!

x said...

你的父母感动到我妈妈了 :)

A Black Cat said...

哈哈paiseh =P 那代表以后如果你要搞异族恋应该不是问题咯?呵呵感谢我帮你铺路XD

刚好chetan的屋友(毛里求斯印裔)和他的女朋友(新加坡华裔)就有问题,双方父母都不爽...搞到两个年轻人不知如何是好...真的要感恩我们父母的开通和体谅啊!

x said...

haha,不只异族恋吧,什么疑难杂恋都要支持~
父母万岁!

Anonymous said...

说真的 我不置可否耶 haha 更象是爱情的拥护者

x said...

作末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感觉 O_O as in 或许是类似的理由让你我都对地球村的到来不置可否,哈哈。。。

爱情万岁~